close

前天,我寫了一篇散文給曹操先生,

正好詩選上到曹操的短歌行,有感而發。

淺白的字裡行間內,what  ?

我想跟幾千年以前的曹操聯絡,

我想告訴他之後歷史,我想問問他幾個問題。

他是生活在西元155年的軍事家、政治家和詩人;

我只是個生活在西元2010年的大學還沒畢業的學生,

能與千年前亂世梟雄曹操暢談,內心甚是感動,

儘管他只是無聲無息聆聽著,但我能在短歌行中找到答案,

就像是穿越千年的朋友,只是時代不同,潮流不同,中文不同,穿著不同,

他用他的文言,我用我的語言,破除時光的界線,屏除時代地位的限制,

他是東漢末年的名人,而我是民國99年的文人,中文人。

雖然處境不同,雖然時空不同,但人們相同的悲哀似乎不會隨歲月前進而帶走。

這上述所有的不同,So what ?  僅只是這樣的差別。

眾人皆"醒",我獨"醉",想醉。



曹操‧短歌行
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 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 

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 何以解憂?唯有杜康。 
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 但為君故,沈吟至今。
 
呦呦鹿鳴,食野之苹。 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
 
明明如月,何時可輟? 憂從中來,不可斷絕。 
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 契闊談讌,心念舊恩。 

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, 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? 

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 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



BY  MON  ER:別人笑我太瘋癲,我笑他人看不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ster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